close


偶爾遇到一些可愛的板友留言問我怎麼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(有些還特地用「悄悄話」留言),我常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一方面,承蒙這些板友不嫌棄,可能我分享的一些語言學習經驗還算有趣,讓大家讀得下去。但另一方面,我之所以草草帶過或甚至避而不答,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
想想看,如果今天我是游泳高手,而你想要學游泳,於是你在網誌上留言問我:「我要怎麼學好游泳?/我怎樣可以游得更快?」想想看,我該怎麼回?

如果今天我是小提琴高手,你想要學小提琴,於是你留言問:「我要怎麼學好小提琴?/我怎麼可以把小提琴拉得更好?」不管我回什麼,你想我的回覆對你幫助能有多大?


語言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。語言的應用跟游泳、拉小提琴一樣,是技術,不是理論。就好像去上汽車駕訓班,瞭解車體構造如何運作跟學開車是兩回事;瞭解引擎如 何運轉、輪胎如何轉向或許很有趣,但對實際開車幫助恐怕不大。所謂的技術,是靠不斷演練累積而來的,跟瞭不瞭解理論關係並不大。

另一點,則是技術的習得過程往往因人而異。我很喜歡「慾望城市」,所以就算字幕遮掉、只聽懂三成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,可是搞不好你根本不喜歡看電視呢?

似乎大家都有一種迷思,以為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一本武功秘笈,只要窺其一二,就可以立即打通任督二脈,從此打遍天下無敵手。於是市面上好多書告訴你,只要你 每天花一個小時如何如何,三個月後你的托福聽力就可以考滿分;只要每天花三十分鐘如何如何,半年後就可以跟英美人士對答如流。

我相信這些五花八門的方法都各有其巧妙,也對某些人有用,但很少有一種方法是所有人都適用、或甚至所有語言都適用的。

如果學語言真的有這麼一本武功秘笈(例:持續看電影不看字幕,三個月以後聽力就會變超強),我想我也早就精通八國語言了……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