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為了申請交換學生去考了雅思(IELTS),考完後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:

我的成績:聽/8.0,讀/9.0,寫/7.0,說/8.0 ,總/8.0


我個人認為英語的實力培養是最最最最重要的,其次才是考試技巧。由於英語學習的部分部落格裡有了,這裡就針對如何在應考時「發揮實力」跟大家分享一點個人看法。


「聽力測驗」

我覺得雅思很貼心,聽力每一大題開始前有時間讓人快速瀏覽題目,這時的重點其實不是快速看過每一個字,而是找出「考題結構」,尤其是「主題」跟「出題順序」最重要。

譬如說,這一大題的「主題」是什麼?是申請宿舍?跟客戶協商?還是跟老師商量課業難題?

雅思聽力的答案原則上照順序出現,所以要先弄清楚答案出現的順序。是按照時間年代?場景?還是分類先後出現?

另外,切記聽力的重點是「減少失分」,不要妄想滿分。上一題沒聽到就算了,千萬不要因此耿耿於懷--減少失分就是增加得分!


「閱讀測驗」

個人以為,雅思閱讀測驗量多、難度高、題型變化又多,絕對不能乖乖地先把文章從頭看到尾。應該一開始先快速掃過題目,先從「小題目」開始解,「大題目」留到最後。因為小題目做完後,可以利用小題目的基礎去解大題目,便可以省去不少時間。

什麼叫小題目?就是只要找到某一兩句話就可以得到答案的問題。譬如:「_______ expected Taiwan's economy to recover by 2010.」這種題型。

那大題目呢?就是至少要看完整段「才有可能」找出答案的題目,為段落選標題就是典型的大題目。

另外,聽力跟閱讀的部分,強烈建議把大分類的關鍵字(如重要年代、人物、地名)圈起來,小分類的關鍵字(細節裡的重要資訊)劃起來。這樣一來,比對題目跟答案時就會快很多。畢竟閱讀份量這麼重,看到後面常會忘記前面講了什麼,所以要靠劃重點提醒自己!


「寫作測驗」

第一部份:
開頭寫整體的趨勢(大致成長、下降或呈現兩極化)。接下來,寫比較最大/最小、最高/最低或最快/最慢。重點是利用比較、分析找出「圖表代表什麼意義、能從中獲得什麼重要資訊」。

第二部分:
建議用我們比較熟悉的「起、承、轉、合」四段寫法。特別要注意,英文的寫作格式與中文不同。中文寫作時,正反觀點並存可能顯得客觀,但擺在英文裡可能會有自相矛盾的嫌疑。考英文寫作時,請不要三心二意,選好邊就從一而終了!

最簡單的格式,就是把「起承轉合」套進去。第一段(「起」)的最後一句,把你整篇的中心主旨寫明白。第二段,闡述主要論點。第三段,用轉折語氣開頭,用不同的角度說明你的論點,記得開頭要想辦法跟第二段的主旨做連結。

假設主題是「廣告(advertising)的影響力大不大」,我可能第一段的最後一句說:「廣告的影響力很大」。第二段說:「廣告打得好,才能讓消費者知道好產品是哪一個」。第三段就可以說:「另一方面,廣告打得好,連不好的產品銷量都可以大增」。

如第三段開頭可以說:

「In addition to promoting a good product, advertising can boost the sales volume of a poor-quality item as well.」

提醒大家,第三段的「轉」並不是反對第二段的論點,而是以「不同的角度」切入,強化第二段的論點。第四段是總結,基本上只要把前面的論點濃縮起來就可以了。偷懶一點的話,可以把第一段最後一句(全文的中心主旨)拿來改寫。

寫作的格式有很多種,但以上這種我認為是最簡單也最保險的。


口說測驗:

自我介紹請先準備好,我這次就考到自我介紹。

口說的重點是「邏輯架構清楚」,基本上每個問題都可以三段式回答:簡答、原因、總結(重述)。

如果問到「你覺得政府應立法禁止業者以廣告影響孩童嗎?」,而你支持立法禁止,你可以說:

1. 簡答:「I think the government should ban...」

2. 原因:「...because I have seen a research that shows...」

3. 總結(重述「簡答」與「原因」):「Therefore, I believe that in order to prevent children from...it is crucial for the government to...」

「總結」時,只要把前面的「簡答」跟「原因」換句話說就可以了,不要添油加醋,不然容易讓考官覺得你邏輯不通、不知所云。重點是邏輯、邏輯、邏輯!

幾個小小的個人建議,雖然未經證實,但本人認為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」的部份:

1. 態度謙和、應對有禮,避免不正式/不雅的用語(如gonna、I should've、suck)。原則上縮寫的英文(I'm/it's/he'll)儘量避免,因為縮寫聽起來容易有不正式的感覺。

2. 強烈建議男生穿西裝、女生穿套裝。這是印象分數,英國人畢竟相較之下比較拘謹一些,也許會注重一些我們看來無所謂的東西。

3. 儘量避免太「美國」的發音(不用裝英國腔,但捲舌音儘量淡化)、用語。

美式英文有些口語用法比較不正式,嚴格說來也不合文法,甚至聽起來比較輕浮。像是:

「I'm SO coming back.」

「I didn't see THE CLEANING THING.」

「I was LIKE, are you serious?」

基於以上幾點「可能的」理由,平時英文很溜的人,雅思的口說分數不見得高,有可能是因為考官看得不是你的英文溜不溜,而是你能不能以清晰的邏輯與得體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
以上純屬個人看法,有些想法也未經證實,所以大家就參考參考囉~~

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