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問大家一個問題:「你覺得自己可以活到幾歲?」(結尾會告訴大家為什麼,不過請大家先在心裡偷偷回答喔!)

image.php.jpg
每次有編輯問我下一本想接什麼樣的書,我都會說:「什麼書都可以,不要每次都一樣就好--最好每次的類型都不一樣!」

於是當編輯告訴我這本書比較「新世紀」(New Age)一點,我就很啊莎力地接了下來--因為我根本不知道「新世紀」到底是什麼意思。因為沒接觸,所以更想挑戰看看。

接到書後,才發現內容充滿「直覺」、「心電」、「預知」等關鍵字。這……難不成這是一本超能力訓練手冊?

等到翻了一半,發現作者的述敘很平實,所謂的「直覺」,也沒大家想的那麼玄。像所謂的「心電感應」,其實不過是「設身處地為別人想」的延伸;直覺與邏輯也不相衝突,應該相輔相成。

只是不可否認,本書有科學無法檢驗的部份。一開始,我對這部份的內容很抗拒,因為我一直是科學主義者;沒辦法用科學檢驗的,我通通都視作怪力亂神。

但作者像是早就預料到一般,不斷提醒讀者:世界上無法解釋的事何其多,何不先放下成見,試試書中的簡單練習?試過發現沒用再來批評,也還不遲。

於是我忍不住試了其中兩個練習。一個是只根據座標(經、緯度)猜這是什麼地方,另一個是預知下一個敲我家門的會是誰。

竟然兩個都讓我猜中了!

很久以前,我就讀過心理學許多對於「超自然現象」的可能解釋(如預期心理、穿鑿附會、先入為主的成見導致不客觀的結論等),所以在進行練習時已經排除這些可能,沒想到還是讓我猜中了!真的只是巧合?!

到底所謂的「超能力」是不是真有其事,我也不知道。身為一個小譯者,我的工作只是想辦法將原作者想表達的內容忠實呈現。只是好奇心驅使之下,做了幾項書中的練習,我開始相信,無法解釋,不代表不可能存在。

我也很喜歡作者細心提醒大家一件事:開發自己直覺的目的不是要反對邏輯思考,也不是要反對現代醫療科學。相反的,我們應該利用自己的直覺來幫助邏輯思考,或是感應到自己身體有問題時能及時就醫。

很巧地,翻譯這本書的同時,我正好修了一門心理學,探討「意識」(Consciousness)的奧妙。其中一章談到所謂的「超能力」。心理學幾百年來做過不少相關實驗,但最後總是因為人為誤判、作假或判定標準有爭議等不了了之。但的確有些客觀實驗發現了難以用科學解釋的結果。


回到一開頭的問題,你覺得自己可以活到幾歲呢?

心理學家發現,人往往可以直覺地預測自己的壽命長短。實驗者問受試者覺得自己會活到幾歲,接著加以追蹤,發現在毫無根據的情形下,許多受試者都可以相當準確地預測自己的生命長短!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!


至於我?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至少可以活到一百歲啦!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