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「朗讀」的練習應該是最基礎的,只是之前沒想到所以現在才寫出來。(不好意思本人記性很差)

所謂的「朗讀」,就跟大家印象中朗讀比賽差不多,基本上就是用適當的抑揚頓挫將稿子內容大聲唸出來。不過千萬不要用國語文競賽那種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方式唸,重點是用自然的語調、清晰的咬字傳達訊息。

練習方法:拿一篇文章,一邊看文章一邊將字句大聲朗誦出來。

練習材料:難度中等、題材不至於太艱澀的文章;原則上一般常見的報章雜誌就可以了。我個人則推薦英文版維基百科(Wikipedia)。


注意事項:

1.要當做自己在對觀眾演講一樣,記得適時抬頭看觀眾,千萬千萬不要死盯著稿子看。

2.試著讓眼睛看的比嘴巴說的快一些;譬如說嘴巴唸到第三行的時候,眼睛最好已經能看到第四行了。

3.保持正常、穩定的語速;速度太快容易斷斷續續的,速度過慢聽起來會很不自然。

4.遇到不會唸的專有名詞,以自然發音法將發音唸出來即可;如果是太艱澀的用字,可以其他同義字詞代替。雖說是朗讀,但是不需要每一個字都照著稿唸,可視情況需要調整用字,但千萬不可扭曲原意。

5.最好能與程度相近的人做團體練習(有觀眾才有臨場感!),每練完一段就停下來討論哪裡做得不錯,哪裡可以再加強。建議錄音。

6.對母語為中文的中英譯者來說,原則上先把重點放在增加自己英語的靈活度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