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因為BBS討論版是個既私人又公開的領域,雖有某種公眾規範卻又鼓勵大家暢所欲言,想到什麼講什麼(呵呵,反正誰也不知道誰是誰),所以BBS很容易因為幾句話,就你一言我一句地辯論起來(吵成一片?)。

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,還是因為網路的介面很難傳遞我們平時溝通需要的額外訊息,像是肢體語言、語氣聲調等;加上很難即時互動解釋原意,發文語氣激動了一 點,往往就引來旁人其他詮釋,進而口誅筆伐或引起眾人選邊站。當你選了邊站,往往就很難再冷靜地看待原來討論的主題,更談不上什麼客觀分析了。其實兩邊根 本沒人想吵,也沒人講的真的是對方想的那麼一回事,很多網路上(尤其是BBS)的討論串就這樣演變成「你丟我撿」的撿話尾大戰;討論串演變成這樣,也就失 去當初眾人討論求進步的原意了。

話說回來,被人家誤會也可能代表自己表達得不好。雖然我對自己的中文表達能力有一定的自信;但說到底,這種自信畢竟是一廂情願的成分多過客觀事實,對自己要求高一些,大概不會是壞事。

不過關於罷免某版主一事,我可是很堅持的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