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遇到有人(親戚朋友、朋友的朋友、路人甲乙丙丁族繁不及備載)問我:「怎麼學,才能把英文學好?」

我常常會先問他們幾個我覺得很基本,基本到正常人根本不曾思考過的問題。其中一個問題,就是「請問你『每天』花多少時間學英文?

對方通常會回答:「我本來是想…(完全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)…後來去某某補習班上課…(還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)…我英文真的很爛…(到底要不要回答啦)…」講了一大堆,還是沒說「到底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」。


「所以你現在其實根本沒在唸英文囉?」我只好又問了一次。

「嗯…啊…喔因為我很忙啦,所以…」然後又是數不盡的、牛頭不對馬嘴的藉口。

我就說:「這樣吧,從今天開始,每天至少十分鐘,唸什麼英文都好背單字也行、聽空英也可以,看英文電影可但是中文字幕要遮起來或是開英文字幕,選什麼英語學習書都隨便你十分鐘,不要低於十分鐘就好,每天做,專心做,就這樣,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。」

「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學啊,我…$%︿@%@&︿」

我還是只告訴對方:「每天英語十分鐘,怎麼學、學什麼都隨便你。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」


我發現,大部分的人英文不好,最根本的原因,其實不是「方法不對」,而是「」(或說「只會打嘴砲」)。

是的,學英語方法很重要,教材選擇很重要,老師(肯花錢去上課的話)也很重要;可是如果你連最基本的「每天學英文」都做不到,方法再好有什麼用?教材再棒有什麼用?老師再神有什麼用?

我知道,我知道,你覺得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」是一句廢話,可是你做到了嗎

沒有一個英文好的人(非母語人士),不是靠努力而學好英文的;「努力」不一定要「痛苦」,但是一定要長期持之以恆的付出。

我最常聽到的藉口是「我很想學英文,但是我實在太忙了」--你真的忙到一天連十分鐘的空閒都沒有?

另一個常常聽到的藉口是「我很想學英文,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學比較好」--前面說了,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,再去擔心怎麼學、學什麼也不遲;更何況,每個人學習狀況、特質都不一樣,你連試都沒試,怎麼會知道自己「怎麼學比較好」?

如果真的「那麼想學」,怎麼會連每天花十分鐘來學英文都做不到?怎麼會整天喊我要學英文我要學英文,可是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過,或是不到一個禮拜就宣告陣亡?

說穿了,嘴巴老是喊「我好想學英文」、老是問「我要怎麼學英文」的人,往往只是想求個心安;好像常常說、常常問「學英文」,就能彌補一下自己根本不學英文的罪惡感。

學英文可以很快樂,但不可能太輕鬆;學英文的好方法很多,因人而異。但是最最最基本的,你必須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,那怕只是三、五分鐘也好;養成了這個好習慣,再來談方法才有意義。



你也可以這樣做:

1.準備一本空白筆記簿(建議使用空白沒有劃線的那種),每天記錄自己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學了什麼英文,怎麼學的。

例:「080316 2020-2030 本月空英 p.80」


2.從今天開始,規定自己每天唸十分鐘英文(不要多!先從十分鐘開始),學什麼,怎麼學都可以,先不要管自己發音多爛,也先不要管自己有沒有聽錯唸錯讀錯寫錯,但是一定要每天做,專心做(不要一邊聽英文一邊逛批踢踢!)。手邊沒書、沒教材的,也可以多多利用網路資源,以下列舉幾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英語學習電子報:

空英的電子報

長春藤英語的電子報

教育部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(點左邊的英語學習電子報)

其實有關學英語的網路資源真的非常的多,大家可以用「英語學習」、「線上英語」、「電子報」等字串上網搜尋看看,一定可以挖到很多寶。可是記住,假設你連每天學英文的習慣都還沒培養起來,那麼花時間選擇教材是沒有太大意義的,所以就從今天起,開始你的「每天英語十分鐘」計畫吧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r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